close

 

聽媽媽的話.jpg

 

今年金馬的片量不少,原本只打算每部簡單寫些心得短評

但基於實在太喜歡【聽媽媽的話】的緣故

決定還是為他另闢一篇專文。

 

 

 

 

其實在影展正式開始之前

就一直耳聞這位加籍僅20歲的年輕導演Xavier Dolan

是如何以初試啼聲之作驚豔國際各大影展

影片的簡介乍看之下還以為又是部靠血腥爭議手法的搏名之作

幸好整部片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讓我在觀影過程中不斷充滿驚喜

有些片好看歸好看,但你總是能預期最後會看到的一切

就是容易少了點期待的樂趣

 

【聽媽媽的話】是Xavier Dolan半自傳性的作品

描述一個16歲的青少年和母親間的互動和溝通

老梗的手法可能會直接讓少年破口大罵然後拳腳相向

可憐的老母親可能終日啜泣然後感嘆命運brabrabra之類的

Come on ! 都什麼年代了 !

於是,Xavier Dolan時而歇斯底里,時而貼心乖巧

即便用盡了不雅的字眼與母親針鋒相對

但所有逆倫和瘋狂的弒母舉動永遠只存在幻想之中

而老媽也不是個省油的燈

不但會唇舌攻防,還懂得適時運用身為大人的霸道籌碼

讓片中每一次的母子攻防戰都戲劇張力十足、精采萬分!

 

片中另一議題是來自於同志身分的家庭認同

Xavier Dolan本身的俊美加上精確挑選出的天菜級配角演員

讓畫面始終都保持著賞心悅目的愉悅感

片中的主角沒有苦情的自我性向認同過程

他們像一般異性戀般吃飯、上課、相愛和做愛

當主角的母親從親家母(?)的口中得知兒子的性向

即使訝異、心痛,也不見其一哭二鬧三上吊

 

「我難過的是你不告訴我,你不信任自己的母親。」

 

這句話像把銳利的長針,深深刺進銀幕下每一個渴望被母親認同的同志


 

我喜歡片中每一個過場時主角的獨白

還有那一首首美得動人的詩句

我實在很難想像

七年前的自己可能連個基本的劇本都寫不好了

Xavier Dolan卻已能夠一手包辦編、導、演的繁瑣工作

即便【聽媽媽的話】不是一部毫無缺點的完美之作

但片中滿滿洋溢的那種稚嫩才氣與自信

絕對不是一個億萬票房導演能輕易帶給你的感受。

 



 

1659329.bin.jpg  

 

 

「你是一隻深海裡的魚,盲目,卻又閃閃發亮。」

這句話送給片中的Hubert,送給令人期待的Xavier Dolan

還要送給國內的各片商老闆

希望你們早日從深海中撈起這條正閃閃發亮的媽媽魚

因為我實在太想看第二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