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6105_160746640681233_140625856026645_312503_826630912_n.jpg    

「你覺得,兩個人之間的愛,會消失嗎?」
朋友說,這太不像十三歲的女孩會說出口的話
我承認我不會,但我不敢保證別人不會
因為十三歲啊,其實真的是充滿神奇力量的一個年紀呢。



如果說,把電影題材放在大賣場的展示架上擺放的話,「青春」應該會是被擺在最前面的「年度熱銷」專區,再配上大大的「激安」、「特惠」等字眼,讓人一進來想不衝動買下手都難,因為,我們都有過青春,我們都不青春了,所以特別懷念青春。


於是,多少人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找到當年那個幼稚卻又執著的自己,但我卻是在林書宇導演當年的【九降風】裡,才找到那段曾經苦澀又糾結的歲月痕跡,林書宇導演鏡頭下的「青春」,總是有一種說不出口的微妙氛圍,不是只是單面向的歡樂胡鬧,也不只是那種對成長的抗拒和緬懷,像是攪和了些焦慮、不安和惶恐,很直接,很赤裸裸,很…..複雜。


這次,林書宇導演把時間再往前倒轉了幾年,回到了尷尬又青澀的十三歲,這個年紀的女生容易比同齡的男生早熟些,所以徐嬌飾演的小美其實早把父母的貌合神離看在眼裡,她對祖父的依賴和親情壓抑在父母面前,卻在最後回到祖父的房間時的那個虛擬擁抱裡宣洩出來,她擁有別人眼中完整的幸福,但當最後那一片拼圖不翼而飛時,所謂的完整才是最殘忍的諷刺,那一幕她焦慮地翻箱倒櫃找拼圖的慢動作鏡頭,是我片中最喜歡的其中一幕,是一種,現在想起來還會心酸的不捨和不忍。


我喜歡林書宇導演的細心和貼心,所以當小美口中說出「你白癡喔」或「色耶」之類的台詞時我忍不住笑了,因為這確實是十三歲的我們會說的話;在電影中的場景和美術設計也令人驚驗,我沒看過原著繪本,但好幾個畫面我都感受到了如同繪本般的飽滿色彩,搭上小美和小傑的服裝對比配色,讓整部電影在觀賞視覺上都維持著一貫的舒服感。不得不提的是,【星空】在視覺特效上的處理,應該是近年來國片中運用得最恰到好處的,在劇情本身的節奏和情緒都偏和緩的情況下,適時的特效不但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也符合了改編繪本該有的奇幻特質。


找徐嬌來飾演小美,其實是個不得不的抉擇,如果是一般同齡的素人演員,絕對無法完美詮釋出片中好幾幕複雜又深刻的情緒轉折,但卻也是因為徐嬌太過純熟的演技,讓這個角色很可惜的少了一點點這個年紀該有的青澀,不過幸好,這個部分我們在林暉閔的身上找到了,應該是說,在他水汪汪的眼神裡找到了,那種十三歲小男生該有的羞澀、靦腆和倔強,對林暉閔來說,不是一種詮釋,只是一種放鬆做自己的自然散發。


但就像片中的拼圖一樣,總是會有不完美的地方,劉若英曾經是我很喜歡的演員之一,但最近幾年來,她那舞台劇般的詮釋表演總是會讓我不禁皺起眉頭,如果把她在片中落淚苦笑的那些片段獨立剪輯出來,我想我應該無法分辨出她到底是在演【星空】,還是【追夢3DNA】,又或者是某部內地的大堆頭賀歲式愛情片。


幸好,片尾的桂綸鎂沒有讓我們失望,不管從面貌或氣質或語言優勢上的考量,小鎂確實是詮釋長大後的「小美」的不二人選,電影選擇結束在有想像空間的點上也是個漂亮的收尾,在意猶未盡的情緒下看到片尾字幕的繪本場景,配上五月天的主題歌曲,整部片的後座力才開始慢慢湧上心頭。


最後,請容許我引述聞老師的這段話來作為結語:
「如果這是成長必須面對的真相或代價,換個角度看,原本不被重視的一小角,卻也變得彌足珍貴。它可以是生命裡一段陪伴你度過的人事物,失去了不代表不曾存在,於是原有的感傷也能化為安慰的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